被屏章节见置顶。都有。

【中离︱黑洞】【宋建平聂明宇无差】【二十四节气系列】冬至

旧文存档。明叔角色水仙预警。

本篇请把时间轴向前推,在宋聂两人在一起之前……很久。

 

去德国的合作医院进行为期三个月的观摩交流是在宋建平和林晓枫离婚后半年多,那半年宋建平过的空旷夹杂些尴尬。

 

林晓枫带着当当在家里住,宋建平买了套医院家属楼的二手房住了过去。

新学期林晓枫给当当转了学,离他姥姥姥爷家很近,这还是宋建平有天买了擎天柱的等比例模型玩具去接当当过周末的时候才被老师告知的。

宋建平跟林小枫打电话说你不想让我见当当可以跟我说,我们再商量,你这样随便就让孩子转学对他的成长不太好,转到新学校环境还要再适应,以前交的小朋友……但宋建平没说完,因为林小枫在那边说了一句,“你以为这是谁造成的?”

 

宋建平叹了口气,每次和林小枫说话,无论是好声好气的开口还是吵架,最后总是会陷入这个“一切都是你造成的你还想怎么样”的怪圈,继而演变成无可挽回的死局。

 

后来宋建平还是带着模型去了当当的新学校,和接外孙的姥姥碰上。

老人瞥了他一眼,就当没看见。宋建平上前问了声好,又问老爷子最近身体怎么样,没得到应声也就没再开口。

当当下了学看见宋建平开心的喊着“爸爸”扑过来,又看见姥姥,有些不知所措。

 

宋建平把玩具给当当,揉揉他的头发,问他和新同学相处的怎么样。

当当兴奋地拆着擎天柱说还行,就是周末没人一块儿玩儿,想小胖子他们了。

 

宋建平拍拍当当的头说,“我上回去你以前的学校看见小胖子了,下次咱们出去玩儿了叫上他。”

 

当当高兴地点头,姥姥在身后叫了声,“当当,回家吃饭了。”

又看了眼宋建平,依旧没吭声。

 

当当看了看宋建平,仰着头认真的说,“爸爸,你下周一定要带我和小胖子他们去玩儿啊。”

 

宋建平心里涩涩的,摸着当当的小脸儿说,“好,下周五我带着小胖子他们一块儿过来接你。”

 

可他陪当当过了一个周末后林晓枫就打电话说以后别带着孩子乱跑了,她给当当报了个钢琴班,开始上课了。

 

于是接下来的周末,宋建平只是窝在屋子里,房间一整天安静的空空荡荡。

 

所以后来院长问他要不要去德国学习的时候,宋建平甚至是大松了一口气的。

辛苦啊陌生环境啊语言沟通啊都无所谓,他得换换生活状态了。

 

交换到德国这边合作医院的有十几个人,宋建平认识的有两个,其中一个是去年刚进医院的大学生,会德语,就给一起派过去当翻译了。

 

和德国那边负责人见面的时候宋建平被弄得一头雾水。

那位人高马大、不太像医生的男人看见宋建平后惊讶的睁大眼睛,说了句听不懂的话,又和旁边的人讨论起来。

旁边人也是一脸震惊的看宋建平,拿出电话叽里咕噜了一通以后跟负责人摇摇头,又说了几句,两个人才走过来跟他们握手。

简单交待了些事宜负责人就离开了,宋建平和小翻译跟着之后进来的一个人去了外科,先前的事情也就无从问起,而且后来也没出现什么不对的情况,宋建平就把这个事儿给忘了。

 

但月末全院开会时宋建平的出现又引起一阵骚动,这次他终于知道了原因——疗养院里住了一位和他长得一模一样的中国人。

真的是一模一样,那些医生还专门回去看了看那个人还在床上躺着才确定这里站的是另一个人。

 

开完后宋建平问小翻译,“他们说那个中国人怎么了?”

小翻译一副苦瓜脸,“我听不懂,其实从最开始他们说的话我都只能连蒙带猜明白一半儿。”

宋建平笑了,说,“你不是德福都考过了吗?”

小翻译更加苦瓜,“所以我才郁闷啊,怎么都听不懂?!”

宋建平拍拍他肩膀,“没事儿,反正也轮不到我们说话。”

 

“宋医生,要不要去看看那个传说和您长得一模一样的人?说不定是流浪在外分离几十年的双胞胎呢?”小翻译放弃了对自己学习成果的怀疑,转移方向。

 

“省点儿精神回去看病理分析吧,明天讨论可别丢人。”宋建平对“一模一样”的说辞持保留态度。

外国人看亚洲人都觉得像,类似他自己到现在还分不清办公室里那两个小护士整天说的什么汤姆克鲁斯约翰尼德普谁是谁,都一个样。

 

=

平静的过了些时日,某天小翻译突然一脸难以置信的表情冲到宋建平面前,绕着他转了两圈,喃喃,“真的一模一样啊……”

 

于是宋建平到底还是被拉去疗养部了,小翻译说,“好歹都是中国人,能多个人说说母语也好哇,整天咕里咕噜舌头都要变形了。”

 

见到传说中和他像双胞胎的人时,对方正倚坐在花园的藤椅上像是睡着了的样子。

宋建平心里一惊。的确,眉毛鼻子嘴和自己都非常像,连身形似乎也是差不多的。

 

“是吧?我刚看见他还以为是你,叫了人不应,我跑过去又叫,才发现认错人了……”小翻译低声说,像是怕吵醒那人。但实际上他们离那个藤椅还有十几米。

 

宋建平点点头,没说话。那人无声无息的坐在树下,全身上下笼罩着厌倦,这个状态他曾经很熟悉。

 

不想活又不能死。

 

宋建平不着痕迹的叹了口气,准备回去。

而就在他抬头的时候,那个人忽然睁开了眼,直直的看过来,宋建平不由自主的打了个激灵。

 

很平常的视线,没什么情绪,可宋建平却莫名有点儿怵。

 

“他……他是不是发现我们了?”小翻译在后面吞了口口水,迟疑的问。

 

宋建平想笑,他们是医生,来看一个病人,却像做贼一样。

可他笑不出来,甚至觉得肢体都有些僵硬。

 

这个花园里有几个吹泡泡的小孩子,两个分别被护工推着晒太阳的老年人,一个在修剪枝叶的工人,分布在方圆30米的范围内。

那个人一直闭着眼睛,是怎么一睁开就直接锁定十几米外走廊里的他们的?

 

宋建平慢慢向那个人走过去,小翻译愣了一下,跟了上去。

 

“我是这里的医生,刚从中国过来的,你今天感觉怎么样?”

 

那个人抬眼缓缓的打量了宋建平,嘴角细微的弯向一边,没说话。

而在对视的过程中,宋建平觉得脊梁骨从下往上冒出了一股凉意。

 

沉默。

然后那个人动了动脖子,转过头闭上眼又睡了。

 

宋建平看着他像被三倍减速的慢动作——仰头,脖颈舒展,喉结滚动,头偏向一边,颈线流转,眼皮慢慢合上,眼珠滚动,睫毛微颤。高高的领口以下连呼吸的起伏都看不出来。仿佛头是活的而身体是死的一样。

 

静止了一会儿宋建平转身走人,小翻译再次后知后觉的紧走两步跟上。

扭头想跟宋建平说话却看见他嘴边若有若无的弧度。

 

小翻译眨眨眼,耸耸肩。所谓神交,不是我辈所能理解的。

 

—Fin—



周末整理硬盘的时候发现的,大概09年左右开始挖的一个超大坑。

以不同出场人物为中心的话,这是个包含了涉及到三部电视剧、合计6W+字的两个同人系列+两个合计10W+的原创系列的天坑。

填是不会填的,因为我大略看了一遍,发现无论是措辞风格还是情节设计都已经非常非常陌生了。要不是从我自己硬盘里找到,我都不信是我写的。

不过既然翻出来了姑且存档一下,自己的腿肉放了近10年居然变得有点好吃了。

有错别字之类的,边改边放。

评论
热度(4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阿叹 | Powered by LOFTER